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 科学研究>>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

面向“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需求,以“智能”、“主动健康”的“新医科”问题为导向,以骨肌系统、肿瘤、心血管、脑神经和主动健康五大类医学问题为抓手,以临床医学问题带动工程学研究,以工程学问题带动学科交叉。围绕“组织/细胞微环境重编程及干预”、“肿瘤病理分子机制及治疗”、“智能医学检测与微纳系统”、“智能康复装备与临床转化”、“智能医学材料与医疗器械”、“人工智能影像诊断与转化应用”6大关键科学问题,孕育重大新发现、新发明;在智能植介入医疗器械、类器官、新型免疫、基因、细胞治疗制品,新型生物检测传感器和柔性器件,智能快速诊断决策支持系统,个性化可穿戴器官增强设备等战略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技术、临床应用和转化成果。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定位于医工深度交叉融合、基础与应用研究兼备的国内一流学科,形成 4 个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

(1)生物力学与组织修复:聚焦肿瘤、肌骨系统、心脑血管体系等疾病发生发展中的力学规律,发展力信号传导、反馈及动态量化调控的组织修复新技术。

(2)智能数字健康与装备:突破健康功能态动态辨识和精准干预的关键技术,开发个性化健康干预和智能化机能增强产品。

(3)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利用和融合多种生物智能和生物启发的构筑、交互原理,研发主动修复和精准诊疗的植介入器械和生物材料。

(4)分子与细胞医学工程:围绕介微观水平疾病演进与功能分子信息的时空关系,发展细胞/组织微环境重编程及程序化干预新策略。

【生物学学科】定位于高水平基础研究与高技术产业结合的特色学科,形成4个研究方向:

(1)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主要研究重要蛋白质功能、基因表达调控手段,发展抗逆基因回路设计合成与抗逆育种等基因工程技术,以及发育编程、代谢调节、疾病分子调控方案。

(2)细胞生物学:主要研究人体血管稳态及重构、肿瘤和慢病的细胞生物学机制,构建再生与康复相关的干细胞、细胞生长调控新原理和体系。

(3)生物物理学:主要研究生理病理微环境的细胞代谢谱、离子代谢、三维和拓扑结构,开发应力信号、神经信号传导及程序化调控方法。

(4)微生物学:主要研究原核真核生物的生物基因组的人工设计和合成、病原微生物感染、细菌耐药机制及干预,开发感染性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策略,发展面向肠道微环境的营养与健康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