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页头log

Faculty
Current position: 英文版>> Faculty>> 正文
Defang Liu
Update  :  2020-06-18     Read  :  




:女

出生年月: 1975年1月

贯:四川广安

职称职务:副教授、博士

通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生物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44

邮箱:liudf@cqu.edu.cn

研究领域:1. 染病分析;2.生物传感器; 3.纳米技术与材料4.药物递送系统

招收硕士研究生专业&研究方向:药物,生物学:1.生物传感器; 2.纳米技术与材料3.药物递送系统

个人简介:

刘德芳副教授长期从事纳米生物技术与应用、电化学生物传感器与生物医学应用、药物载体递送系统、传染病传播动力学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创新性地将量子点纳米传感技术应用于癌症标志物早期检测、微痕物、可视化筛查,突破传统检测技术和方法,在药物、临床检验、脑科学、环保等方面建立了电信号多倍增强的传感检测新方法和新技术。同时在药物的给药系统方面开展新方法、新技术研究。


一、学术经历及代表性成果:

  1、2011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交流访问。

  2、2013-2019: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9-至今: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成果在传染病病毒传播途径、癌症等重大疾病无创快速检测、药理、环境、农药残留检测等新材料、新方法与技术。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央高校基金项目等多项系统研究工作。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Analytica Chimica Acta,Microchimica Acta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等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是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Analytica Chimica Acta等国外核心刊物的审稿人。获权发明专利2项。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

二、 主要研究方向、创新成果及其科学意义

  1、 生物医学、药物、环境检验检测研究。在量子点生物材料光电性能、癌症等重大疾病等无创快速检测、药物分析检测、重金属离子等环境污染物分析、微痕量毒物检测等方面建立新的具有稳定、强烈光电信号的生物传感技术。对建立在复杂环境、细胞及分子水平检测新方法与技术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2、 微纳器件、检测系统研究。设计与构建多通道、信号强烈稳定的微纳传感器、单细胞传感器、分子探针、DNA传感器。在远程医疗、个体化治疗、生物大健康、家庭医生及保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和实用价值。


三、主持的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61503309)

  2、 中央高校基金项目3项

  3、 中央高校基金医工融合项目(编号:2020CDJYGRH-1001

课题组常年招收硕士、博士、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等,欢迎生物、化学、材料、电子、环境、食品等背景的学生报考。同时也欢迎有兴趣的本科生进实验室学习。

有关信息见所在团队和实验室网站:

实验室网站:http://wangbochu.cqu.edu.cn/

药学学科组网站:http://bio.cqu.edu.cn/bio-pharma/index.php



Copyrights © 2020 Bioengineering College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