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 师资力量>> 在职人员>>
黄岂平
更新时间  :  2017-04-24     阅读  :  

【职称职务】副教授

【学术组织任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会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会员;中国生物力学及生物流变学学会会员;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库成员。

【邮箱】huangqp@cqu.edu.cn

【个人简介】

黄岂平,出生于1972年8月,2003年毕业于重庆大学获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2007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重庆市自然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项;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J Cell Physio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等SCI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参与出版学术专著1部,章节1章。曾主讲《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等本科生、研究生专业课程。本人从事本科教育10余载,自信对学生的所想有所理解,能够更多地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愿以支持青年学者走上科研之路为己任。不把研究生当成廉价劳动力来使用,而是愿意给他们合理的引导,和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让他们能在研究生阶段在知识能力各方面得到提升,让他们的付出获得该有的回报。目前主要的研究领域为:干细胞治疗肝纤维化的力化学机制探讨。希望对课题有兴趣的青年学子,能加入我们一起奋斗,在生物力学领域拓出一片有着我们色彩的天空

【研究方向】

1. 干细胞治疗肝纤维化

2. 细胞力信号转导

3. 胞外基质力学微环境模拟

【研究项目】

1. 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基底硬度变化下干细胞与肝内细胞间的相互作用影响其分化方向及细胞行为的力-化学机制探求(编号:11472001)

【代表性著作】

1. 曹秀梅; 黄岂平*; 陈帅帅; 不同硬度基底上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与肝细胞、肝星状细胞的相互作用, 中华肝脏病杂志, 2019, 27(6): 424-429.

2. Tingting Xia; Runze Zhao; Wanqian Liu; Qiping Huang; Peixing Chen; Yasinta N. Waju; Mohanad K. Al‐ani; Yonggang Lv*; Li Yang*: Effect of substrate stiffness on hepatocyte migration and cellular Young's modulus. J Cell Physiol, 2018, 233(9): 6996-7006.

3. Z.-Z. Wu*; Z.-W. Wang; L.-G. Zhang; Z.-X. An; D.-H. Zhong; Q.-P. Huang; M.-R. Luo; Y.-J. Liao; L. Jin; C.-Z. Li; W.S. Kisaalita; Responsiveness of voltage-gated calcium channels in SH-SY5Y human neuroblastoma cells on quasi-three-dimensional micropatterns formed with poly (l-lactic aci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 2013, 8: 93-107.

4. 黄岂平*; 陈国宝; 方咸平; 不同基底静态加载方式对兔肌成纤维细胞(前体)表达-SMA的影响, 医用生物力学, 2011, 26(6): 560-565.

5. Q.-P. Huang*; S.-X. Cai; Y. Shi; K.-L. Xiang; Strain state of the cell substrate regulates the activity of Rho via the tenseness of the actin cytoskeleton, Biorheology, 2005, 42(1-2): 67-68.

【专利、标准】

1. 细胞基底单轴拉伸装置,实用新型,ZL 2007 2 0123317.X,第二发明人

【招生专业及方向】

硕士研究生:

生物医学工程:1. 细胞生物学(力学信号转导);

生物学:1. 细胞生物学(力学信号转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