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 师资力量>> 在职人员>>
金良
更新时间  :  2017-04-24     阅读  :  

【职称职务】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学术组织任职】担任重庆市学会第三庙理事,重庆市绿色高品质水稻产业副理事长,重庆市等省(市)科技项目、计划的评审专家。

【邮箱】jinlian6602@cqu.edu.cn

【个人简介】 2006年毕业于西南大学,获农业推广专业硕士学位,现重庆大学生物学在职博士。参与国家和省市50多项目,其中参与科技部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省部(市)级项目10余项;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重庆大学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50多篇,在理论进行了探索,其中《重庆大学学报》2005年第28卷第9期,“稻瘟病宏观控制方法”,首次提出利用菌株回接毒力频率与其平均毒力频率差数相比较,确定品种感病程度,作为调整品种群体结构的科学依据,以达到宏观控制稻瘟病的目的;《西南农业学报》2007年第20卷第5期,“水稻分蘖生长冗余和补偿的研究”首次将水稻冗余分为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冗余;在《自然科学进展》2009年10期杂志上“空间声场对水稻抗纹枯病的生理效应”,首次(合作)提出“可塑性育种理论”;其中在Plant Science等SCI期刊发表论文13篇。审定作物品种10多个,获发明和实用新型技术专利授权5项(其中植物新品种权证书,CNA20020267.7已转化1项),主讲《生态学》等本科生专业课程。

【研究方向】 1. 生物学 2. 作物遗传与育种 3. 作物栽培与植物病虫害防治

【研究项目】

1.2016年重庆市科委资助,重庆重点研发项目,类别为重大项目,名称为水稻优质资源挖掘与利用。

2.2018年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资助,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专项,类别为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名称为优质水稻品种D62A/泸恢1345的应用。

3.2020年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资助,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专项,类别为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名称为武陵山区及周边水稻亲本创新和应用。

【代表性著作】

1.在《重庆大学学报》2005年第28卷第9期,稻瘟病宏观控制方法。

2.《西南农业学报》2007年第20卷第5期,水稻分蘖生长冗余和补偿的研究。

3.Plant Science.277(2018)20-32. OsMADS27 regulates the root development in a NO3--Dependent manner and modulates the salt tolerance in rice。

【专利、标准】

1.植物新品种权证书,泸恢1345(CNA20020267.7)。

3.发明专利,一种产3-甲硫丙醇的链霉菌及其在防治植物卵菌和真菌病害中的应用(202110291718.0)。

【招生专业及方向】 硕士研究生:1.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