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 焦点新闻>> 正文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王贵学教授团队在自然指 数期刊PLoSGenetics上发表生物力学调控斑马鱼血管重塑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  2021-08-17     阅读  :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王贵学教授团队依托重庆大学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平台长期聚焦心脑血管生物力学力学发育生物学研究。该团队利用斑马鱼模式生物研究心血管重塑过程中的力学调控机制,发现了血流动力学诱导的血管修剪在斑马鱼尾部静脉毛细血管丛重塑为大血管过程中扮演了关键的作用,并且进一步揭示了血流动力学-klf6a-tagln2信号轴调控尾部静脉血管修剪的机制。该成果2021年7月28日在自然指数期刊PLoS Genetics上发表。

原始的血管网络通过血管新生形成,随后经历血管修剪等过程形成具有功能和分支的的血管网络结构血流动力学诱导的内皮细胞重排在血管修剪中扮演了关键的作用,包括血流动力学诱导内皮细胞的迁移和极性,以及细胞骨架的重排等。血流动力学诱导的血管重构功能障碍通常导致动静脉畸形。目前,血流动力学在血管修剪中的作用和分子机制并不清楚。探索在血管修剪中血流动力学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将为深入认识血管重构障碍引起的血管疾病提供理论基础。

在本研究中,作者利用转基因斑马鱼技术结合显微成像观察斑马鱼胚胎的尾静脉丛的腹侧毛细血管重塑为尾部静脉大血管的过程是一个血流动力学诱导的血管修剪过程通过实时动态监测斑马鱼尾部静脉血管的修剪以及血流速度的动态变化发现:两根临近的血管中存在血流动力学差异,血流速度大的血管被保留,相反,血流速度小的血管最终被修剪。进一步发现力学-klf6a-tagln2信号轴通过促进内皮细胞迁移和细胞骨架的重构来调控斑马鱼尾部静脉丛的修剪。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王贵学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王业启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文霖博士生、张涛博士后、王瑾瑄博士生为论文第一作者。

王贵学教授长期聚焦在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生物力学力学发育生物学和血管组织损伤修复领域的研究,并且担任重庆大学生物流变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近五年来,王贵学教授团队与国内外合作研究在神经血管耦合、血管生物力学与组织修复材料、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纳米药物治疗等领域取得突破,先后在《Nature Neuroscience》、《Advanced Science》、《Bioactive Materials》、 《Journal of Biomechanic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20多篇,创新成果得到了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瑞士苏黎世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以及国内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澳门大学等单位多名教授的认可与引用,王贵学教授连续入选2019年和2020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生物医学工程领域)。


本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2032007)、面上项目(11572064, 31771599)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cstc2020jcyj-bsh0024)等资助。


原文信息:

Wen L, Zhang T, Wang J, Jin X, Rouf MA, Luo D, Zhu Y, Lei D, Gregersen H, Wang Y, Wang G. The blood flow-klf6a-tagln2 axis drives vessel pruning in zebrafish by regulating endothelial cell rearrangement and actin cytoskeleton dynamics. PLoS Genet. 2021 Jul 28;17(7):e1009690. doi: 10.1371/journal.pgen.1009690.

原文链接: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genetics/article?id=10.1371/journal.pgen.1009690